[隨便聊] Ghoti和Fish — 亂七八糟的英語

Jack in the world
2 min readNov 14, 2019

好,看到這個字:ghoti,用英語,怎麼念?
如果我跟你說,這個字的念法,跟fish這個字一樣,你會不會覺得我瘋了?
你別說,這樣子講還真有道理.

根據Wikipedia

gh, pronounced /f/ as in tough /tʌf/
o, pronounced /ɪ/ as in women /ˈwɪmɪn/
ti, pronounced /ʃ/ as in nation /ˈneɪʃən/

所以gh-o-ti這三組字母的組合可以唸成/fɪʃ/,也就是fish這個英文單字的念法.

更燒腦的,是同樣的這個單字,如果按照一些規則,是整個單字可以完全不發音.
以下的規則裡面,粗體字的部分就是不發音的:

gh as in though
o
as in people
t as in ballet
i
as in business

所以按照這些規則,整個gh-o-t-i的單字,就可以完全不發音.

當然,實際上不是這麼搞的.
譬如說,gh放在單字的前綴,不會發音成/f/,譬如說ghost這個單字.

這樣子不同的發音規則,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跟英語的起源有關.
我不是語言學的專家,連粗淺了解都算不上,不過我看過一個影片,倒是稍微解釋了一下為何英語的拼字和發音會在某些時候看起來亂七八糟.

看了看,覺得還是蠻有趣的.

雖然我對語言很有興趣,也稍微學過一點英語之外的外語,不過我還真是沒有那種天分,頂多就是繼續練習英語而已.
如果真的要學習語言的話,以後大概也只會學習Python,Java,C#之類的吧.

--

--

Jack in the world

Where in the world is Jack?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都在找尋自己的所在. 寫程式是我的嗜好和工作, 好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是我的日常, 學習新知識是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