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人生] 為什麼來美國待產

Jack in the world
4 min readDec 5, 2019

最近在網路的群組上,有位女士問了要怎麼樣才能到美國來生子,該怎麼應對美國海關,並且在美國順利生下美國小孩.
然後,當然地,群組裡面炸翻天,分成三派互相喊話攻訐:

  • 反對派:不要來美國浪費健保資源,不要為了小孩身分而犧牲生產風險,不要犯法走偏門
  • 贊成派:每個人都有選擇自由,別人可以為甚麼她不可以,為了孩子的未來要我甚麼都可以
  • 隨便派:你們不要當酸民不要當正義魔人,大家要和平話要好好說,隨便都可以啦只要高興就好

其中有人登高一喊:「你們這些身在美國的不就是因為要追求美好生活才留在美國,為甚麼要阻止其他人去美國?」
這又開啟了另外一個戰場,簡直是沒完沒了.

至於我,我是反對派.
相較於那位女士說的她的原意是為了讓小孩有身分,以後到美國讀書比較方便,我是真心地以一個留在美國又有小孩為著小孩教育煩心的家長的身分,建議他大可不必因此來美國生產.

來美生產取得美國籍?

眾所皆知,美國是屬地主義,也就是說在美國的領土(包含美國籍船舶飛航器和外國使館)上出生的小孩,就自動取得美國籍.
其實美國公民在外國領土生產的小孩也可以取得美國籍,只是比較麻煩,需要一些紛擾的申請手續.

因此,很多非美國籍的人,想方設法來美國土地上生產,之前甚至有產婦隱瞞懷孕的事實,上了飛機之後在機上早產出小孩.這期間那位女士即使已經痛到快瘋了,就是不肯求救,直到實在不行了,還一直確認飛機進入美國國土範圍,才在空服員的幫助下生產.

普通的情況,是先找好在美國的『坐月子中心』,在月子中心住下待產,之後在醫院生產,等個一陣子才離開美國.
但是一來美國沒有坐月子的習慣,所以這些坐月子中心大都不合法,二來因為產婦沒有健康保險,必須要自費,但是卻有意無意地利用美國醫療體系收費的漏洞,生產完之後就沒付完該付的費用走人,造成大筆呆帳.這些都對『來美生產』這件事情蒙上陰影.

幾年之前有一次執法機構的大掃蕩,針對這些『坐月子中心』的產業鏈和待產的產婦搜索逮捕,偏偏在待審判的過程中又有些產婦趁亂逃回本國,讓美國執法機關跳腳,讓『坐月子中心』更是聲名狼藉.

美國政府對來美生產這件事的態度

不管你相不相信,美國政府對於來美生產這件事情的態度,居然是蠻正面的:他們歡迎產婦來美國生產.

--

--

Jack in the world

Where in the world is Jack?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都在找尋自己的所在. 寫程式是我的嗜好和工作, 好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是我的日常, 學習新知識是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