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人生] 你可能不知道的美國選舉知識 Part 2

這幾天我看了些台灣朋友在網路的貼文之後, 讓我掉下的下巴幾乎合不起來

美國的選舉制度有蠻多跟台灣不同的地方,所以最好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把台灣的情況直接套用.

聯邦選舉委員會是啥東西?

譬如說這位仁兄吳嘉隆先生,他在臉書上的說法是:「台灣辦選舉有一個中央選舉委員會…美國一樣有聯邦選舉委員會,由她來確認與公告當選名單.」

啊,不對…

美國是有個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FEC) ,但是它的職責是"監管美國聯邦選舉時各競選資金使用";
它是管的,跟選舉結果無關…

如果你有興趣,請到它的官方網站看看,它上面的資料都是用”$”開頭的…
再說一次,跟選票無關.

真正決定總統大選結果的,是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因為總統副總統是由選舉人團選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大家都在談”選舉人票”.

理論上,總統應該是在選舉人團聚會投票(electoral vote)之後才會正式確定.
但是每年各媒體都是在普選投票(popular vote)結束開票後,根據這結果來預測,因為在選舉人團投票確定之前,都不算是正式確定當選.
但是各方大都會接受這結果,這是慣例.

接下來各州的選務首長要認證普選投票的結果,選出對應的選舉人,然後這些選舉人根據這個結果再投下選舉人票正式選出總統和副總統.

選舉人團這個制度和過程有很多貓膩,譬如說”失信選舉人”之類的,所以也是一個變數.

--

--

Jack in the world

Where in the world is Jack?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都在找尋自己的所在. 寫程式是我的嗜好和工作, 好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是我的日常, 學習新知識是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