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腦] 網路分享裝在Raspberry Pi上面的外接硬碟

沒有NAS也可以用個外接硬碟這麼搞

因為我的電腦已經接了太多外接硬碟,加上我有一台退休下來的小容量外接硬碟捨不得丟掉,所以我就把眼光看向那台小小的Raspberry Pi.
我的想法很簡單,把外接硬碟接在Raspberry Pi上面,然後分享出來讓我的Windows電腦可以存取.

為了要能夠讓Raspberry Pi分享外接硬碟,首先要安裝ntfs-3g這個package.
為了要能夠跟Windows的網路連接分享,必須安裝samba和samba-common-bin這兩個package.

sudo apt-get install ntfs-3g
sudo apt-get install samba samba-common-bin

接著要新創個目錄來讓mount能夠把外接硬碟和這個目錄連在一起,順便把權限給開放.

sudo mkdir /media/USBHDD
sudo chmod -R 777 /media/USBHDD

這當然是一件有點危險的事情,畢竟把權限給全開了,對於網路安全會有些疑慮.不過因為我是在自己家裡用,我就懶了些不去管這個.
如果你不想這麼開放,那就另外開一個次目錄,把這個次目錄給開放權限就好.

接著我們就要開始做mount了,這必須要先知道外接硬碟到底是在哪.
這就必須使用fdisk這個指令了:

sudo fdisk -l

在Device之下,我們可以看到這台外接硬碟是連上/dev/sda1這個檔案:

所以我們就可以把這個檔案跟剛剛新創的目錄給mount在一起

sudo mount -t auto /dev/sda1 /media/USBHDD

到這一步,應該可以到這個目錄看到外接硬碟的內容,並且可以讀取和修改了.

下一步是修改samba服務的設定檔,讓它能夠分享出這個目錄.
在修改之前,先把原設定檔給備份一下:

--

--

Jack in the world

Where in the world is Jack?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都在找尋自己的所在. 寫程式是我的嗜好和工作, 好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是我的日常, 學習新知識是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