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腦] 在Raspberry Pi上安裝Gitea

我安裝了Raspberry Pi 4在我的內部網路之後,就一直在想說有什麼可以玩的.
先是安裝了PiHole,接著安裝了Trilium Notes伺服器,可是總感覺還沒玩到甚麼.

然後,我在網路論壇上面看到了Gitea這個玩意兒.

Gitea是個很受歡迎的自架Git伺服器選項,關鍵字就是免費

雖然平時很忙,沒多少時間搞自己的專案,而且也註冊了Github的免費帳號,真要存Git專案,應該是夠了.
但是既然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可以自己架設的Git伺服器,那當然要來搞一搞.

Gitea的優點

  • 安裝容易,可以用安裝執行檔,使用Docker,或是用套件管理員
  • 跨平台,因為使用語言,所以可以在Windows,macOS,Linux,ARM等平台執行
  • 輕量級,甚至可以安裝在Raspberry Pi上面 ,這也是我們的重點
  • 開放原始碼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Docker來安裝使用.

Gitea的安裝文件有詳細的步驟和說明,不過如果只是要快速安裝,大部分可以跳過.
以下就是我的簡化的安裝步驟.

簡化安裝步驟

以下的步驟當然都是在Raspberry Pi上面進行.

首先確認安裝好dockerdocker-compose這兩者,請參照docker-compose的官方的安裝說明

創造一個新目錄,譬如說~/gitea

在這個目錄,開一個新的文字檔案docker-compose.yml
內容如下:

version: "3"networks:
gitea:
external: false
services:
server:
image: gitea/gitea:1.13.1
container_name: gitea
environment:
- USER_UID=1000
- USER_GID=1000
restart: always
networks:
- gitea
volumes:

--

--

Jack in the world

Where in the world is Jack? 在這個世界上, 我們都在找尋自己的所在. 寫程式是我的嗜好和工作, 好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是我的日常, 學習新知識是我的快樂.